省时、省钱、省心!揭东区诉前调解中心正式成立

更新时间:2020-12-02 已浏览:3379 文章来源:原创

122日下午,揭东区诉前调解中心在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这是揭东区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镇松,政法委副书记吴树豪,基层社会治理督导室主任林沛彬出席揭牌仪式。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少三主持揭牌仪式。

仪式上,袁镇松和唐少三共同为揭东区诉前调解中心揭牌,宣布该中心正式进入实体化运行。随后,袁镇松一行对诉前调解中心进行观摩,并对该中心的设备设施、人员配置、规程细则、工作流程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据悉,揭东区诉前调解中心是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社会协同、法院代管的专门负责纠纷调解、和解的独立运行平台,其日常运作由区法院代为管理。为确保群众能够就地就近及时调解矛盾纠纷,诉前调解中心在区法院下属的三个基层人民法庭(曲溪法庭、白塔法庭、新亨法庭)设立了诉前调解工作站,分别对辖区内的民商事案件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作为全新的事物,诉前调解中心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专业权威。诉前调解中心有专门的工作机构、专职的调解队伍、专项的调解机制,以及法院专业的支持做支撑,有效确保诉前调解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进而发挥好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二是促进共赢。诉前调解采取引导、协商、谈判、调解等平和方式化解纠纷,更有助于消除当事人怨气,促进社会关系修复,实现案结事了,增加当事各方继续合作共赢的可能性。三是便利群众。相较于诉讼,诉前调解有着省时、省钱、省心的优点。以民商事诉讼为例,一般诉讼时长为三个月到半年不等,但在诉前调解中心,调解期限一般不超过30天,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切实减轻群众诉累、降低解纷成本。

工作流程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