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0-05-27 已浏览:3437 文章来源:原创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524日在揭东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法院代院长  唐少三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区人民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忠实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受理和办结案件数均创历史新高,共受理各类案件4401件,办结4078件,同比分别增长了28.5%29.1%

一、惩治刑事犯罪,净化社会环境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502件,判处罪犯775人。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恶案件411人。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审结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76106人,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36190人。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审结涉毒案件811人。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审结贪污、受贿、渎职等案件917人。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32名严重刑事罪犯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对43名轻微刑事罪犯适用非监禁刑。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妥善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节约司法资源,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坚持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切实保障刑事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依法享有的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严惩污染环境犯罪,审结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326人,为“建美乡村”提供司法支撑与保障。打击破坏生态行为,公开审理辖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强化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牢环保意识,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坚决遏制乱砍滥伐和农村土地违法行为,判处罪犯9人,对6家相关单位处以刑事罚金。

二、发挥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发挥民商事审判调节经济社会关系、稳定社会预期、维护市场秩序的作用,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324件,解决争议标27亿余元。坚持诉讼地位、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加快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有效保障和促进投融资环境持续优化。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范、引导和保障功能,审结金融信贷类纠纷案件778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防范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执结金融债权案件535件,执行到位金额2.23亿元。严格审查民间融资的高利借贷行为,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436件。加大对虚假诉讼、高利转贷的惩治力度,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惩治侵害民营企业财产的犯罪行为,审结企业内部人员职务侵占犯罪案件24人。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审结涉民营企业的合同纠纷案件167,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合法的企业融资行为,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的融资纠纷案件121件。注重平衡劳资双方利益,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与劳动者互利共存共赢。

巩固“解决执行难”成果兑现胜诉权益。执结各类案件1222件,同比提升了66.5%,执行到位金额3.24亿元。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19”等专项执行活动,强化执行联动和联合信用惩戒,发出“限高令”1627份,纳入“失信名单”1134例,通过执行信息网、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向社会公布,以舆论压力倒逼履行判决义务。严惩“拒执”犯罪,洪某才等两名被执行人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践行为民宗旨,回应群众关切

全面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严惩民生领域犯罪,审结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1121人,筑牢民生安全堤坝。快立快审快执涉住房、教育、就业、医疗、伤害赔偿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案件382件,涉婚姻家庭、赡养抚养、遗产继承等家事纠纷案件394件,有力保障了民生权益。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14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发放救助金34万元,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推行跨域立案和线上立案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异地诉讼难、诉讼累问题。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分流、诉前调解、材料收转等职能,为诉讼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司法服务。做好涉诉案件的风险提示、释法答疑、信访接待等工作,引导诉讼群众正确行使诉讼权利。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努力在群众中播撒司法文明的种子。

全面深化审判执行公开。深化阳光司法,全年庭审直播599场次,在线观看人数超过32万人次,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推进司法民主,切实为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提供便利和保障,辖区93名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2363人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员参审率达100%。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观摩庭审,认真听取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法院工作。

四、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精简内设机构5个,精简比例达到38.5%,在全市基层法院中率先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推进繁简分流机制,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审结的案件占民商事案件总数的76.4%。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和刑事速裁改革措施,有力提升刑事案件审判效率。

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启用“移动微法院”和“云上法庭”,初步实现线上诉讼和审判流程智能化管理,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完成库存档案的数字化处理,实现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向信息主导模式的转变。积极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辅助法官办案,方便群众查询。

统筹推进其他司法改革。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建设,为推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完善院庭长办案制度,院庭长办结案件2636件,占全院总结案数的65.7%。院、庭长带头办案的示范作用和引领效果更加明显。

五、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队伍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彰显新时代的担当。

司法能力不断提升。以提高干警服务大局、司法为民能力为抓手,分批组织干警赴国内高等学府和培训机构进行轮训,共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班10余期,累计培训干警467人次。积极举办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查、典型案例评析等活动,不断提升法官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司法作风持续改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开展任前谈话活动,强化以案治本,抓好正反教育。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常态化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和“六难三案”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区法院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揭阳产业园区委、区管委大力支持,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向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疫情防控期间,区法院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从严从快审理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犯罪案件,依法稳妥审理涉疫情的民商事纠纷,切实维护防疫秩序和社会稳定。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依托“诉讼服务网”和“移动微法院”等平台,积极开展网上立案、调解、庭审、执行等在线诉讼活动,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区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如:服务保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有待健全;审判管理和审判质效需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和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为辖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把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理念、落实新要求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揭东和产业园区中心工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对涉及金融、脱贫攻坚、环境资源等案件的审理执行力度,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严厉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妥善化解涉疫情民商事矛盾纠纷,服务和促进全面复工复产。

三是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夯实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基础,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新型审判和执行团队建设。深化综合配套改革,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流程管控,防止司法不公、司法腐败。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着力推进信息技术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为法官办案和群众诉讼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四是持之以恒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增强法院干部队伍“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坚持把“四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和实践锤炼,使广大干警思想、理念、能力真正进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适应新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努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初心不改;展望未来,使命在肩。新的一年,区人民法院将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揭东和产业园区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