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9-04-05 已浏览:3109 文章来源:原创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329日在揭东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法院院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425件,办结3159件,同比提升了3.01%3.51%,解决诉讼标的金额32.9亿元,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57件,判处犯罪分子623人。依法严惩杀人、放火、强奸、抢劫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6071人,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07136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惩处毒品类犯罪案件1822人,保持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8人,彰显国家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29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对29名轻微刑事犯罪分子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坚持罪行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严防冤假错案。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依法履行通知辩护职责,切实保障刑事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依法享有的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促进司法公正。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站位、科学部署、统筹安排,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配足办案力量,为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强化业务培训,严格法律标准,把握政策界限,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掀起宣传攻势,营造浓厚氛围,为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优化治安环境、共同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平等保护各方权益。尊重契约自由,维护诚实守信,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1203件,解决诉讼标的25.87亿元。规范和引导民间资本健康运行,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65件,保护合法的个人借贷和企业融资行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一批涉及企业的劳资纠纷和劳动争议案件,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

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理念,平等保护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主体产权。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刑事犯罪,防止把经济纠纷当做刑事犯罪处理;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办结财产权属类纠纷案件32件,用扎扎实实的审判执行工作筑牢产权司法防护堤,增强人民群众对财产的安全感。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审结涉及借贷、保险、信用卡等金融类纠纷案件613件,解决争议标的金额近20亿元,规范金融秩序,净化金融生态。掀起多轮声势浩大的涉金融债权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当场拘留老赖”21人,直接执行到账金额超过100万元。打击金融领域犯罪,依法惩处金融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案件55人,护航金融市场安全运行。

三、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努力实现胜诉权益

紧靠党委领导解决执行难题。两办专门就支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印发了相关文件,区委政法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区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均圆满解决,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核心指标全面达标。

用足强制措施提升执行成效。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794件,执结723件,执行到位金额6亿余元。掀起南粤执行风暴,开展突击执行攻坚,深化失信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形成了对赖债拒执行为的持续高压态势。移送追究拒执罪6人,司法拘留55人,发布限高令756则,曝光失信被执行人651例,促使374名失信行为人主动上门履行了法律义务。

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执行行为。健全完善财产保全”“案款管理”“团队组建等执行制度机制,规范执行工作。建成执行指挥中心系统平台,在全市基层法院中率先实现了执行工作从单兵作战统筹指挥的转变。深化执行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实现执行活动全程留痕和数据同步上传。坚持阳光执行,重大执行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到现场见证,邀请电视媒体跟踪曝光,促进文明、规范执行。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全面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严惩民生领域犯罪,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制假售假等案件1930人,用司法织密织牢民生安全防护网。落实民生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快审快执涉及教育、就业、医疗、人身伤害等案件357件,涉及婚姻家庭、赡养抚养、遗产继承等案件369件,涉及劳动报酬、劳动争议等案件10件,有力维护了民生权益。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生活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款34万元。

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分流、诉前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功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要。启动网上预约立案、推出微信扫码缴费、推行诉讼文书电子送达,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建立保全+悬赏+救助保险新机制,合力提升救助效应,防控诉讼风险。助力精准扶贫,落实扶贫资金7.14万元,选派精干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法院的力量。

全面深化审判执行公开。拓展司法公开广度深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互联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337份,公布各类审判执行信息3千余条,直播庭审活动24场次。加强司法民主,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司法参与权,人民陪审员陪审案件633件,陪审率达82.42%。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见证执行,认真听取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法院工作。

五、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以改革促公正提质效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组建新型办案团队,健全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实现院长庭长办案常态化制度化,院庭长共办结案件1734件,占结案总数的54.89%。全面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以员额法官为主体,将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

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规范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完善权力责任清单,加强放权后的监管。完善法官业绩评价机制,发挥绩效考评的正向激励作用,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审判效能。健全法官会议机制,为合议庭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提供咨询意见,促进裁判标准统一。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完善民事速裁程序,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案件1604件,占案件结案总数的50.78%。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建成执行指挥中心1个,增建科技法庭1个,开通微信公众号和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借助信息技术服务法官办案,方便群众诉讼。

六、始终坚持从严治院,着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比干系列主题党建活动,教育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用扎扎实实的审判执行工作成效诠释忠诚、彰显担当。

司法能力明显提升。以提高干警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工作能力为抓手,分批组织干警赴法官学院和高等院校进行轮训,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班8期,轮训干部160余人次。充分运用网络培训、视频授课、专家讲座等方式,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举办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查、典型案例剖析等活动,不断提升法官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司法监督作用,促进审判公平公正,先后组织培训16人次。

司法作风持续改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开展六难三案怕慢假庸散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开展明查暗访24场次,发现和纠正问题17个。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谈话提醒工作基本做到全覆盖,有效促进工作作风、审判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区法院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直接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揭阳产业园区委、区管委大力支持,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区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审判执行工作与新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二是干警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智慧法院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还需补齐短板、深入推进;四是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为揭东和揭阳产业园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学习新思想,在增进思想共识上实现新进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坚持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切实把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思想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

二、贯彻新理念,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揭东和揭阳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依法审理涉及金融、脱贫攻坚、环境资源等案件,服务三大攻坚战;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更高目标迈进。

三、开拓新实践,在综合配套改革上谋求新发展。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稳妥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新型审判队伍建设,加快破解司法责任制改革中的瓶颈问题。要继续深化综合配套改革,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流程管控,防止司法不公、司法腐败。要切实补齐短板,推进信息技术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四、落实新要求,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彰显新担当。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格落实党章等党内法规,确保人民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努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要坚持突出队伍专业化建设,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激励广大干警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揭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揭东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奋斗姿态推动揭东和揭阳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