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8-01-15 已浏览:2681 文章来源:原创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111日在揭东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法院院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揭东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常委会依法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切实履行职能,努力服务大局、深化司法改革、打造过硬队伍,各项工作均有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324件,办结3052件,同比分别提升了8%11.2%,解决诉讼标的金额近10亿元。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助力平安建设。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67件,判处犯罪分子670人。依法严惩故意伤害、强奸、抢劫、抢夺、盗窃、诈骗等高发多发性犯罪,审结案件165件,惩处犯罪分子236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重点严惩参与走私、制造和贩卖毒品等犯罪分子,共审结案件66件,惩处犯罪分子75人。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对认罪认罚,有赔偿、谅解情节的被告人从宽处理;落实未成年人轻罪记录封存制度,避免其刑释后回归社会时受到歧视;加强刑事和解,切实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助力社会综合治理。

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发挥商事审判的评价、规范和引导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揭东、揭阳产业园经济健康发展。审结涉及买卖、借贷、承揽、金融、保险、证券等合同纠纷案件903件,解决争议标的金额近8亿元。发挥刑事审判的惩戒、震慑、预防功能,依法保障绿色发展、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审结涉及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案件2544人。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一批涉及企业的借款合同、买卖合同、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依法保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

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积极回应关切,全面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以更高的标准开展“综合性、一站式、便捷化”的诉讼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保障民本民生,依法审理涉及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住房等民生案件269件。重视家事审判,妥善审理涉及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继承纠纷案件402件,切实将家庭这一社会稳定基石加固筑牢。助力精准扶贫,加强和完善司法应对,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法院的力量。以民法总则实施为契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关系。

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力推进“攻坚2017”“执行案款集中清理等专项行动,全面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928件,执行标的到位率49%,实际执行率30.8%。全力推进司法网拍全覆盖,网拍成交金额接近1.2亿元。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在区委政法委的组织协调下,成立了由人大、法院、检察、公安、国土等18个部门组成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形成加快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大对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的力度,公开曝光了623名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对拒不履行义务的42名被执行人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

  二、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

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地。自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区法院党组自觉担实改革主体责任,切实按照中央、最高法院改革决策要求和省、市法院的工作部署,在区委及区委政法委的组织领导下,稳步推进各项改革。目前,区法院共选任员额法官25名,组建审判团队6个,完成法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主要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

其他配套改革措施协同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全面落实。全年登记立案2993件,当场登记立案率接近98%院庭长办案工作进一步规范。院长、庭长主动承办和参与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的审理,共办结案件1380件,占总结案数的45%纠纷快速解决机制逐步完善。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小额速裁改革,有力推动纠纷前端分流、审理加速。一年来,区法院审理案件的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了67.9%

改革成效日益显现。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建立健全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制定审判管理和审判监督责任清单57项,审判组织权限和审判人员职责进一步明晰,审判委员会、院长、庭长审判管理权和监督权进一步规范,符合司法规律的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有效形成。审判质效实现较大突破,一年来,区法院受理和审结的案件双双突破3000件,创下区法院历史新高。在收结案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区法院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9.7%,多项案件质效指标在全市基层法院排名靠前。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狠抓过硬队伍建设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引导全院党员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向区委、区人大请示报告法院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主动向上级法院党组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上级法院的协管监督。

把守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区法院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重视研究司法领域意识形态问题,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澄清不正确的思想认识。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积极引导干警增强党性观念和国情意识,旗帜鲜明地与“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进行斗争,坚决把守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全体干警参加全国政法干警讲座、揭阳法院论坛、网络课堂等平台的学习培训;支持干警到高等院校和法官培训中心接受任职培训、专项培训和综合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警的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广泛开展庭审观摩、案件评查、裁判文书点评、岗位练兵等活动,让全体干警在相互观摩学习中实现共同促进、共同提高。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贯彻中央管党治党“两部法规”、中央关于防止干预司法活动的“两项规定”以及最高法院、省法院贯彻执行中央规定的具体措施。强化以案治本,抓好正反教育,深化明查暗访,加强谈话提醒,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底线意识、自律意识,推动工作作风、审判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关爱干警身心健康。从细微处关心关爱干警,为干警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组织进行身体健康检查,组织慰问困难干警家属,努力营造留得住人、干得成事的工作氛围。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区法院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常委会有效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产业园区委、产业园区管委大力支持,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亟待解决:一是审判执行工作与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不小的距离;二是面对新时代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司法应对的措施尚有不足,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信息化建设基础滞后,审判团队配备角色不全、质效不高等问题和矛盾仍然存在;四是队伍纪律作风和业务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机遇,研究制定有效的策略和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法院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全面履行法院职责使命。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审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妥善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案件以及各类环境资源案件,继续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注重发挥好司法断案惩恶扬善的功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重要部署,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确保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继续完善为民便民措施。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对法院工作带来的影响,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健全公正司法机制,完善司法为民措施,加大法院审判法庭迁址新建的筹备和推进力度,努力营造安全、舒适、高效、便捷的司法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

四是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五是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重大工作、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及时向党委、人大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和人大各项决议。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区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使命对区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决心,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区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揭东和揭阳产业园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